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林林老师 2021-12-29

       

“依托云学堂“软件+内容+咨询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呷哺集团攻克了“标准化”的难题,有效地提升了培训的覆盖率和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大幅度降低了成本,成功实现人才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为呷哺集团成为国内餐饮行业的标杆贡献了力量。”



在持续增长的路上,许多大企业均遇到了诸多难题:人才体系建设缓慢,培训成本居高不下,效果难以凸显等,这些都掣肘了企业的发展。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通过深度结合数字化平台,连锁品牌餐饮企业呷哺集团脱颖而出,走出一条独特的人才管理之路,打造了一套高效的人才培训体系,并进一步赋能了企业的增长。

呷哺集团做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创新和举措?有哪些能对企业管理带来启发?今天,我们就来深度剖析。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

——汉·刘安《淮南子》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市场波动、消费环境改变、政策更迭等不利因素,如果不能主动拥抱变化,就难免会被时代的洪流所淘汰。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大众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能否及时调整策略、架构、经营模式等,成为了一个企业能否长久发展的关键因素。

作为餐饮行业的领头羊,呷哺集团正是积极拥抱变化,不断改革和创新,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
 
1998年在北京创立以来,呷哺集团已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的近150座城市,拥有总数1200余家品牌直营餐厅,员工数量超过3万人。旗下包含呷哺呷哺(“一人一锅”火锅)、湊湊(轻奢聚会火锅)、食品公司(锅底、调味料)、设计工程(餐饮装修施工)、锡盟工厂(清真肉制品)、茶米茶(茶饮轻食品牌)等多个业态板块,位列“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前列,连续荣获“北京十大商业品牌”“北京餐饮十大品牌”“北京餐饮企业(集团)50强”等荣誉称号。

通过深度剖析呷哺集团在转型期的人才管理举措,我们能更好的把握互联网时代企业发展的正确脉络,明晰有为与不可为,找到那把带领企业持续增长和扩张的关键钥匙。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旧模式与新挑战

——连锁餐饮企业发展的瓶颈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8 月,全国餐饮收入28919亿元,同比增长34.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6632 亿元,同比增长40.2%。市场的增长意味着竞争也进一步加剧,在其中脱颖而出的,就是连锁经营模式。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通过连锁经营,企业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快速扩张规模,提升品牌知名度。

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指出,绿色化、数字化、新零售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是餐饮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导向标。

市场实践证明,连锁经营已成为餐饮零售企业进行规模化扩张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

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连锁餐饮业依旧存在着流程缺失、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低、管理人才短缺、技术操作等专业性培训不到位等初创形成期遗留下来的问题。从整体上看,经营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并不理想。 

特别是在人力管理上,员工的数量和素质往往跟不上连锁餐饮企业快速扩张的步伐。普遍存在文化程度高低差异、服务意识待引导、专业技术欠缺等问题,掣肘了连锁餐饮的发展,公关危机层出不穷,也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埋下了隐患。

呷哺集团成功的关键——实现标准化

成立至今,呷哺集团能够不断攻城略地、持续扩张的秘密武器,正是因为成功地实现了“标准化”。

餐饮行业的标准化,是指企业对生产流程进行衡量、细化,对包括原料的采购,每一块原料如何处理、切成什么形状、多大尺寸,食物烹饪轨迹,添加调味料的种类和份量等,为面向前端的服务制定一整套系统的标准,以保证“千人一面”的消费体验,为大规模复制和扩张奠定基础。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对呷哺集团来说,实行标准化的对象,主要包括统一菜品口味、统一工艺流程、统一门店形象等。除了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严格把控供应链以外,实现标准化最难把握的是“人”这个关键因素——即企业员工的管理。
 

实现“标准化”,重在培训

员工是服务的主体,想要实现标准化,企业内部培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一线业务人员通过内部培训,可以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岗位所需的技能,了解必要的工序,快速上岗。职能人员能够了解企业背景、门店情况、长期规划等,从而给出更精准的解决方案。

对呷哺集团来说,搭建一套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既是实现“标准化”的必经之路,更是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实现企业长远战略的必然要求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如何高效实现企业内训?

——餐饮行业面临的五大难题


餐饮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经营具有季节性特点,行业间人才争夺激烈,人员需求波动大,员工稳定性差。

如何打造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化、规模化的内训体系,同时满足高覆盖、高效率、高质量的要求?摆在餐饮行业面前的,有如下几个难点。
 

员工素质良莠不齐,整体学习能力偏弱

餐饮企业普遍存在门店分散、数量众多的情况,大量老门店的人员年龄结构偏大,整体的学习能力偏差、学习意愿低;随着新兴市场的拓展,新员工年龄层更低、学习能力更强,但也更抵触传统的授课式培训方式。 

因此,如何平衡不同员工的培训需求,是餐饮企业内训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培训内容需要根据员工不同的地域、年龄层、岗位制定独特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目标。同时还要考虑到学习能力的差异,例如对老员工采用更细化、易懂的学习方案,对年轻员工更偏重参与感和趣味性等。
 

培训成本居高不下,企培人员耗时耗力

传统的线下培训模式需要一个数量庞大的企业培训团队,培训人员需要常年出差,全年都在奔波。新门店落成后,新经理、新员工都需要从头开始培训,总部很难及时进行覆盖,门店往往依赖“老带新”、“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效率低,隐患大。

为了实现培训的及时覆盖,许多餐饮企业付出了高昂的成本。据行业内部统计,某家公司组织的数百场次线下培训,其中培训场地费、差旅费、食宿费及脱产薪资总计高达数百万元。
 

学习行为缺少目标,培训效果难以量化

如何量化培训效果?这里面,既包括“量”的考核,又包含“质”的评判。

疫情爆发期间,有些餐饮企业尝试过课件下发到门店的模式,但在培训结果的衡量上,却缺乏有效的反馈。例如,课件是否下发成功?门店是否及时组织学习?通过学习,员工是否真正掌握岗位所需的技能,了解岗位职责? 

此外,对培训质量的复盘也长期缺失。 

培训本身是一个潜移默化的长期过程,如果仅仅是技能培训,还可以通过考核或者实际工作的效果来展示,但很多隐性的因素,如领导力、影响力、责任心等是难以量化的。如何在更深的层面反映出培训的成效,体现出对营运的支持?
 

优质内容无法复用,后期不能复查巩固

以呷哺集团为例,在采用传统的线下培训模式时,呷哺集团诞生过许多非常精彩和高质量的课程。但由于场景的局限性,培训结束后,这些课程并没有保留下来。不同的讲师针对同一个内容可能会有不同的解读,也会有一定的疏漏,这些都是在推行“标准化”过程中的危险因素。

因此,培训平台不仅要完成培训的任务,还要承担一个标准化资料库的作用,优质的课程可以多次复用,员工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是可以随时查询,加深印象。

产品频繁更新迭代,难以保证及时同步

对餐饮业来说,消费者的注意力很容易发生转移,所以我们能看到大量的连锁品牌都在不断推陈出新,开发新菜品,迭代服务模式,以保持新鲜感,防止用户对品牌产生厌倦。

一家企业倘若旗下有多个子品牌,多个产品线涉及的操作标准众多,难免会出现不同的业务部门对同一标准解读不同的情况,缺乏一个统一的出口。在新产品、新标准推出后,也无法第一时间同步到各业务部门。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建立“营运培训中心”

呷哺集团内训进入快车道

基于对行业痛点的洞察,呷哺集团引入云学堂绚星云学习平台,开始基于线上模式搭建企业培训体系。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呷哺集团可以有效利用员工的碎片化时间进行培训,不用再去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组织脱产学习,还有助于随时以学习指导实践,方便员工随时复查。


引入学习平台仅仅是个开始,云学堂和呷哺企训部门群策群力,充分利用优质内容,整合企业资源,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在线上学习平台的基础上,搭建“呷哺营运培训中心”项目,设立“案例学院”“技巧学院”“能力学院”“商学院”“茶饮学院”五大学院体系,为企业内部各职能和业务部门都提供了一套高效可定制的培训解决方案。


“营运培训中心”的诞生,能否解决困扰餐饮行业培训已久的诸多难点,助力企业人才体系的建设?能否实现企业培训的最终愿景,为公司的长久发展赋能?从结果上看,呷哺集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深度结合数字平台,大幅降低培训成本


启用云学堂绚星云学习平台所带来的最直观的结果,是培训成本的降低。线上培训避免了员工脱产,更节省了大量的场地、差旅、设备、人员的费用。


根据测算,呷哺集团全年培训相关成本至少降低了50%,随着整合的深入及培训体系的优化,未来培训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
 

巧用活动运营,扩大培训覆盖率


为了提升线上培训的覆盖率,提高学习活跃度,呷哺集团巧妙利用了云学堂推荐的“积分达人”活动——员工需要经过五关的积分累计,最终评出优胜奖,颁发奖品。


积分主要依靠登陆平台、上传头像、安装移动App、登陆App、参与学习等行为产生,以此一步步引导员工使用学习平台,主动学习。


为更好地检查学习效果,“营运培训中心”还设立了“知识达人”考核体系,使用大学堂线上答题的形式进行,突破地域限制。


凭借着绚星云学习平台的稳定性,实现了万人同时考试,自动阅卷


对于排名靠前的学员,奖励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双肩背包、电饭煲、保温杯等实物奖励,极大地激活了员工自主学习的动力。 


通过丰富的活动替代传统的任务下达,呷哺集团提升了企业整体学习的平稳度,长久的激活了员工的学习热情。据内部统计,呷哺集团多个市场的学习登录率和覆盖率均超90%以上。

打造互动化学习机制,提高员工学习兴趣


在内容层面,为了让更多员工更好地理解复杂的营运知识,“营运培训中心”采用了诙谐有趣的脱口秀形式,讲解案例和技巧


脱口秀的内容基于总部客服的众多真实事例精挑细选而出,既有真实性,又有普遍性。例如,针对屡次出现的客诉问题,通过深度加工真实案例,将它变为有利于学员吸收的形式,快速增加一线工作者们对于客诉处理的认知和解决,帮助学员汲取经验教训,有效降低公司的试错成本。 


在学习机制的设定上,“营运培训中心”还引入了互动机制,鼓励学员评论线上课程,发现案例中的闪光点和机会点,并假设自己是当事人模拟处理现场。每期案例都能吸引几百条学员留言。通过再加工,这些回馈又进一步变成培训内容,进一步深入到一线员工的真实需求和痛点。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目前“营运培训中心”收录的线上课程共计264个,涉及产生的总浏览量达115万余次总学习47万余次点赞4万余次评论数1.6万余次。其中,自主学习产生的数据占比达到70%以上,吸引大量学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极大改善了学习意愿的问题。
 

统一标准出口,复用优质内容


通过绚星云学习平台强大的线上资源库,呷哺集团彻底解决了资料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在对所有的操作标准进行收录和整合之后,将云平台作为标准输出的唯一出口,为全国各市场训练部提供培训依据。各业务线也只需要关注自己单独的标准,不会再出现混用等问题。 


优质内容复用的需求也得以解决。以《案例学院》其中的一个案例为例,通过案例+总结+点评摘录等多种学习方式,就产生了1万+的学习次数,部分线上课程也被节选进线下课程中,在已经发生的线下培训中,“营运培训中心”的课程已经被引用超过150次,极大地丰富了线下课程的形式与内容。
 

积累员工学习数据,为人才甄选提供依据


普遍来说,企业关于人才的甄选大多数是靠人员直属领导相对主观的评价,缺乏足够的客观依据。在考核的维度上,更依赖于短期内或者述职时的表现,无法从更长的时间维度去获知一个人真实的水平,难免会有失偏颇。


而呷哺集团通过“营运培训中心”,可以收录员工个人学习的大数据,包括学习时长、考试成绩、完成项目数、作业质量、回复评论、积分学分等。根据以上信息,企业可以轻松获取到各区域的综合学习报告,以及员工个人能力雷达图。业务部门可据此甄选到最为合适的人员予以晋升或任用。随着数据的积累,可以提供的维度会越来越全面,营运部门判断的准确度也会越来越高。 


将学习数据纳入人才考评,同样反哺了企业员工的学习热情,让学习行为更加的有目标性,也让真正有能力的人才可以脱颖而出,对于企业、员工来说,互为双赢。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云平台赋能+大胆创新

呷哺集团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


通过接入云学堂绚星云学习平台,呷哺集团实现了企业人才的数字化培养,在稳定扩张的前提下保证了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了品牌的影响力,顾客满意度指数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疫情爆发后,许多抗风险能力小的餐饮企业被逐一淘汰出局,而呷哺集团依旧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数字化培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大量线下门店陆续停止营业,发展按下暂停键。而呷哺集团则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一线管理者和员工抓住这个空白时期大量学习充电。


呷哺集团利用绚星云学习平台加速上线了50多节线上课,发布了144个学习任务,为学习激情高昂的员工们提供了充足的内容,员工阅读学习总时间飙升至6万多小时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绚星云学习平台提供了学习的土壤,而如何这片丰沃的土壤上播种、耕耘,并最终开花、结果?呷哺集团的创新举措以及整体资源的倾斜都是极为重要的。

“营运培训中心”建立以来,呷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先生为“营运培训中心”录制专属视频,鼓励公司员工加入学习;

各职能中心副总、总监为“营运培训中心”录制视频,将自己的经验心得与大家分享;

营运部负责人带头加入项目,带动整体营运部自上而下深入体验,并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

资讯部协助设置各级管理员权限,并按业务需求调整层级架构,为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人力资源部提供专属会议室作为课程录制场地;

企业培训部门精心打磨课程内容,设计交互学习场景,制定奖励机制等方法,激发员工的学习自主性,持续提升员工的体验度……


可以说,呷哺集团线上培训的成功,与整个企业自上而下积极的配合是分不开的。当一个企业上下一致、同心同德朝着一个目标前进时,迸发出的能量超乎我们的想象。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除了线上学习的迅速完善外,在针对现有线下培训方面,呷哺集团通过借助云学堂线上学习平台进行报名、签到、考核、评价等,逐步形成学院培训档案,同样解决了传统学习方式跟踪、评估、归档等繁琐工作的难题,最终大幅度提升了人效


依托云学堂“软件+内容+咨询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呷哺集团攻克了“标准化”的难题,有效地提升了培训的覆盖率和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大幅度降低了成本,成功实现人才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为呷哺集团成为国内餐饮行业的标杆贡献了力量。


不仅是呷哺集团,其他多家餐饮知名企业,也得到了云学堂的优质服务。云学堂希望凭借其在国内企业培训行业的专业性,以及为众多客户的服务经验,引领和推动中国企业学习进化,不断发挥人才优势,使不同行业内的企业都能获得持续快速发展。
 
成功案例|成本减半,覆盖率90%,自主学习达7成……呷哺集团如何破解企培难题?



关于云学堂

云学堂(全称:江苏云学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为客户提供数字化企业学习解决方案服务,其中包括:软件SaaS服务、内容解决方案服务、数字化企业学习运营服务,是企业培训领域的创新型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云学堂已服务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内的众多行业头部公司,获得业界一致认可与好评。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