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免费听课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

林林老师 2022-11-16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

在管理层面上每个人都有自己辅导员工的思路和办法。无论你有怎样的一套管理方法,都需要具备一套兼具逻辑性、系统化与人性化的管理流程,让综合应变能力成为管理者的一项必备技能。每一个95后员工都有着自己的发光点,这时候就需要管理者发挥自己领导力,挖掘员工的潜力,有效对下属进行辅导。本期直播回顾将针对95后员工辅导和团队管理,带给管理者们一些思维和行动上的新思路。


主题 | 如何有效辅导95后下属

分享 | 程国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客座教授)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

管理者的成长要素


要素一:学会知人善任,了解团队每一位成员的具体情况,以后才清楚如何培养他,避免在人力资源岗位匹配当中出现低级错误。


要素二:善于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一味地指责和抱怨员工工作不到位,推卸责任。


要素三:学会观察员工对工作的情绪与态度,有些员工表面上看工作能力不是很强,但是他们的工作意愿度很高,学习意愿很强。


要素四:让战略思维、创新意识成为工作职责的主导,不要以一个中低层的角度去和董事长、总经理比专业。要把方法论、工具、模型匹配到管理层级中,对症下药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要素五:在职场上要学会阳谋立身,阴谋防身。在整个工作当中可以不去害谁,但是一定要防止别人害我们,你就更不能去授人以柄,让别人抓到你的短处。


要素六:先理再管,先 “理”就是梳理,熟悉本部门的所有人,之后再进行人员岗位合理分配;再者是“管”,把要求标准化,让员工展现自己的能力,新上任的管理者不能过度依赖职务所带来的领导力。


要素七:学会容错,对待出现错误的员工先点赞,尽量少用“但是”一词,发挥管理者的作用,简单明了告诉员工调整标准,让员工进行自我调整。


要素八:因人施教,分析员工身上的问题到底是来自于他的能力,还是因为员工的态度,管的对应性强,管才有更好的效果。


要素九:及时解决问题,不要让旧问题被新问题覆盖,了解员工背后产生问题的原因。


要素十:培养与挖掘员工潜能,帮助员工成长,在工作中让员工获得成就感。


要素十一:适时管理动作的出现,在团队取得成绩之后,应对大家提出表扬以及肯定,再提出之间存在的差距,强调以后的工作目标。


要素十二:同理心沟通,不要站在老领导的对立面,而要学会感恩他之前对员工的付出,做出的功劳,从老领导身上汲取资源与经验。


要素十三:高情商管理与做事,找到员工的优点进行点赞。表扬员工付出的努力。


要素十四:学会示弱,示弱不代表无能,而是让大家调动自己内心的那点同情心,他愿意帮助你,同时也给员工工作成长的空间。


以上的要素是管理者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所需要不断学习的重要方法与手段。重点是过程管理,它是一种阶段性成果的激励,管理者一定要懂得管理的内部规律,按照规律去做事,才能够事半功倍,领导价值在日常管理行为中起着带头的作用。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辅导员工的三个误区


在探究如何对员工进行辅导之前,作为一个管理者,应该先从自身找问题,别把责任往后推,不是员工无能,而是领导者不懂领导,不会管理,导致这个团队在带领下每天的状况是在走下坡路。


这三个误区,是大多数管理者身上所具有的:


1.太过理想化


  • 辅导目标脱离实际业务

  • 假设每个员工都是积极主动的学习者

  • 辅导过于形式化


2.以自我为中心


  • 把平台上的能力当成自己的能力

  • 单方面的输出自己的想法

  • 缺乏沟通

  • 忽略员工与自己的差异


3.急于求成


  • 容易急躁

  • 急于给员工下定论

  • 加速丧失对工作的热情


由以上几点可以得出,有效的辅导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不能凭空想象与盲目自大,所有的管理者都是依托在平台上的资源的前提下来彰显出作用和价值,团队的成长需要有一个过程和磨合期,才能更好地成长。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辅导他人的8个行为清单


有了以上三个误区,不代表我们工作做不好,而是需要我们针对已经产生的误区进行更好的调整。过程管理是辅导员工关键的一步,它的核心是点赞。


当一个管理者做到了以下8点,证明这个管理者在辅导员工层面上一定有着非凡的见解。


  • 鼓励员工提升自己;

  • 给员工提出发展要求;

  • 向员工分享成功或失败经验;

  • 向员工分享新的知识;

  • 给员工工作反馈,指出员工需要改进的地方;

  • 给员工提供思路上的指导;

  • 给员工做工作示范;

  • 观察到员工的行为变化。


辅导员工遇到任何问题时,应做到天下有错,错在朕躬,先从管理者身上找问题,从根源解决,所以一个好的管理者应在这些方面做出一定的思考与行动。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高潜力员工的11个表现


每位员工都有自身的潜力,而高潜力员工身上所具备的优秀元素可以从善于学习、追求卓越、善于思考三个层面展现出来。


善于学习


1.展示出强烈的好奇心,学习意愿、愿望和探索精神;

2.定期回顾自己的工作,反思需要改进的地方;
3.借鉴已有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会举一反三;

追求卓越


4.渴望达到更高的目标,不断地自我挑战和超越;

5.一直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追求做得更好;


善于思考


6.运用思维框架快速梳理出脉络,形成分析思路;

7.能结合当下和未来,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思考问题;
8.抓住局部与整体的关系,通盘考虑问题;

团队协作


9.信赖同事,乐于与同事分工协作;

10.主动与同事分享信息、知识、经验和资源;
11.出现问题时,专注于解决问题,而非指责他人。


因此管理者应从这十一个行为表现去发现身边的高潜力员工,把被埋没的人才挖掘出来以不断增强团队硬实力。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管理者的六项职能


辅导员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何对员工进行辅导与整个团队的正常的运营,核心所在是管理者应该具备哪些能力,能够给出哪些关键建议。


探讨管理者有效管理应从以下6项职能着手:


  • 决策信息的提供

  • 规范流程的优化

  • 团队氛围的建设

  • 目标任务的管理

  • 人才梯队的建设

  • 下属绩效的改进


管理者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员工能否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团队能否实现目标都取决于管理者的规划能力。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辅导五部曲


下属辅导的5个关键点如下:


  • 说:指出确切的目标,让员工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 教:有针对性的进行辅导,教授有用的知识与技能。

  • 练:进行员工岗位能力的培训,增强员工实力。

  • 赞: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地给员工点赞,养成阶段性的赞扬。

  • 跟:在工作中互相赞美的同时与员工一起成长,共同进步,增加幸福感。


所以真正会做管理的人,绝不是单纯地盯着员工的行为去埋怨,推卸责任,更不能单纯依赖绩效考核或末位淘汰评判任何一个员工,要更多地把“管”和“理”做到深入人心才行。


最后,管理是无定式的,因此一定要根据具体的情境进行规划与调整,因为流程可复制,经验不可复制。


 8个行为、5个动作,帮你有效辅导95后员工(附PPT下载)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