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热门课程

左手项目管理,右手领导力!学会这些技巧让你事半功倍(附指南下载)

林林老师 2022-09-08

当一个部门无法独立完成一项工作,涉及到跨部门协同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采取项目制的方法。项目制作为一种自上而下的资源配置方法,今天已经成为企业经常使用的工作方式。


作为项目工作制的核心,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需要面对项目出现的种种问题,往往需要在时间少、任务重、资源不到位的情况下,还要带领团队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左手项目管理,右手领导力!学会这些技巧让你事半功倍(附指南下载)


此外,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部门、项目进程偏离目标、相关方的需求反复等,给项目经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对他们的能力提出了更多要求。


项目经理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在美国项目管理协会提出的PMI能力三角模型中,将项目管理需要的技能分成了三个部分:项目管理专业技能、领导力、战略和商务管理技能


PMI指出,上述三个关键技能是成为优秀项目经理的必备技能。在现实工作中,项目经理的时间85%以上都花费在了沟通上。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上到公司领导、下到技术人员、向外应对客户,都需要项目经理进行沟通和协调。


项目经理的沟通能力,不仅需要对项目有足够的了解、有扎实的业务能力,还依赖于表达的方式方法,依赖于广博的知识与优秀的认知体系。


基于此,《2022项目经理领导力培养指南》将聚焦于项目经理的领导力维度,在项目管理的启动、计划、执行、监控、收尾的关键环节中,对项目经理所需要的沟通与领导力分别进行阐述,以帮助项目管理者提升领导能力,带领团队实现项目目标。


比如项目进入计划阶段,项目经理需要确定具体的管理计划。这涉及到工作质量、时间、资源的平衡,计划的良莠会严重影响项目执行的效果。相应地,项目经理要带领团队完成任务分解、工期估算、进度安排等任务。


5W2H是一种十分实用的工作思考方法,可以帮助项目经理从原因(Why)、对象(What)、地点(Where)、时间(When)、人员(Who)、方法(How to do)以及投入(How much)七个方面进行思考,建立对项目工作的全面理解。


通过对工作信息进行全面的掌握,深入思考前因后果,项目经理往往能避免资源的浪费,减少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周折。


此外,在项目启动阶段中如何组建团队,在项目执行阶段中如何管理冲突,在项目结尾阶段如何进行复盘等问题,本指南中也给出了切实的解决方案。


左手项目管理,右手领导力!学会这些技巧让你事半功倍(附指南下载)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相关标签: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