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洞察报告

双碳人才紧迫又紧缺!2022企业低碳转型与人才发展白皮书发布(附下载)

林林老师 2022-06-15


牛羊打嗝要交费了!


2022年,新西兰发布了一项草案,计划为农业碳排放设定收费标准。这个农业出口大国近一半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农业——打嗝的羊和牛。新西兰要收牛羊“打嗝费”,成首个让农民为牲畜碳排放付费的国家。根据这份草案,新西兰计划从2025年起,农民将为自家牲畜的碳排放支付费用。


今天,随着全球气候急剧变化,碳排放已经成为全球最热门、最紧迫的事项。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国首次把碳中和、碳达峰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双碳人才紧迫又紧缺!2022企业低碳转型与人才发展白皮书发布(附下载)


可预见的是,在迫近的未来几年内,无论是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清洁能源、智能制造和环保材料等低碳环保新兴行业,还是转型升级钢铁、煤炭、电力、建筑、汽车、纺织、轻工、造船等传统行业都将与碳排放、碳中和产生紧密的联系。


碳排放权的财产属性逐渐成型,已成为继现金资产、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之后的有益新型资产类型。这也就意味着,碳排放将会和每个人产生关系。不要再认为碳排放和你没关系了,尤其是企业,你知道你生产的一双鞋究竟排放了多少碳吗?为此你要进行多少碳中和,或者为此付出多少“碳税”?


运动时尚品牌Allbird与环境咨询公司Clean Agency进行合作,计算产品从生产到使用生命结束期间对环境的影响,产生了多少二氧化碳,并将信息公布在官方网站上。


双碳人才紧迫又紧缺!2022企业低碳转型与人才发展白皮书发布(附下载)

一双Allbird跑鞋的碳排计算表


这样的情况正在迫近。2021年,我国发布了18项新职业,其中碳排放管理员被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该职业下设置了民航碳排放管理员、碳排放监测员等6个工种。


碳排放管理师是指从事企事业单位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相关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其岗位专业性较强,工作内容较为广泛,涉及碳资产管理、碳达峰与碳中和规划编制、碳标签碳足迹和低碳产品认证,也包括提供外部的碳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等相关服务。


未来,碳排放管理员未来有望如环评师、会计师一样,成为企业必不可缺的岗位,将持续得到行业、企业的认可和重视。


双碳人才紧迫又紧缺!2022企业低碳转型与人才发展白皮书发布(附下载)


除了专项碳管理人才之外,由碳交易衍生出的资产管理、由碳金融衍生出的碳债券等工作与岗位,都加剧了不同行业对碳管理人才的需求,据《2022Q1中高端人才就业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的热门细分领域中,新发职位同比增长最多的是碳中和领域,同比增长408.26%。


事实上,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培育合格的碳排放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和碳中和相关专业人才已经成为企业今天必须思考和筹备的事情,将碳中和理念与实践融入企业人才培养体系。


为此,云学堂围绕着碳治理工作的底层逻辑,中国“双碳”治理与人才储备的发展趋势等,展开深入研究并发布了《2022企业低碳转型与人才发展白皮书》,力图从企业的数字化升级、绿色办公管理体系、专项碳管理人才培养等维度,挖掘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方式方法。

双碳人才紧迫又紧缺!2022企业低碳转型与人才发展白皮书发布(附下载)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