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免费听课

3个核心关键,成就让业务领导点赞的培训项目(附PPT下载)

林林老师 2022-10-20

3个核心关键,成就让业务领导点赞的培训项目(附PPT下载)

培训效果不明显,培训对业务的推动不大,业务部门对培训不重视….这样的问题在培训圈屡见不鲜。本篇将基于直播《选培用,从核心骨干到基层管理者的跨越》分享,带领大家从三个方面找寻突破口,由问题引出原因,再找解决方案,使人才培养与业务发展紧密联动,打造人才的“选培用”闭环。


主题 | “选培用”,从核心骨干到基层管理者的跨越

分享 | 徐宁仪(上市教育公司干部管理负责人)


3个核心关键,成就让业务领导点赞的培训项目(附PPT下载)


以下从三个问题开启我们的破解之道:


问题一:培养走形式,业务用人、培训选人各做各的。


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用人标准出了问题。比如,业务部门更愿意用业绩平平但会办事,或相关经验不足但业绩突出的员工。


而对培训管理者来说,除了业绩突出,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也是支撑员工成为干部体制继任者、核心专家等高潜力员工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如何让业务部门去理解并接纳培训部门的人才选用标准呢?


1

主动适应业务

  • 用业务的语言来体现标准:观察、提炼业务部门对优秀员工的评价方式;


  • 用业务的故事具象化标准:收集正反案例、典型行为。


比如,可以用业务语言“有想法”“能落地”“聚人心”来替换专业上的“多维思考”“主动解决和推动”“社交情商高、有群众基础”等描述,再去和业务对话。


2

在过程中持续验证人才


把用人标准在培养过程中呈现出来,也是“调教”业务的过程,一般的方式是:


  • 推荐报名入营筛选,考察的是“有潜力”“有意愿”;


  • 在阶段性培养过程中,不断通过活动的设置、汇报的设置,考察员工的学习能力、成事能力,以确定他们是否真正符合标准。



3

借助汇报突出能力和结果


汇报形式是考察员工能力的最佳方式,其中的要点是要精心设计汇报结构,并在前期进行辅导调优。通过汇报提炼,可以训练骨干员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业务部门也能从中看到骨干人员更优秀的一面。

3个核心关键,成就让业务领导点赞的培训项目(附PPT下载)


因此,“选”环节的关键点总结为三个方面:


  • 用业务的语言描述业务需要的人才;


  • 精心设计培养过程,有效呈现基于标准下的人才区分;


  • 让业务参与全程评价。



问题二:培训表现与业务表现不对等

出现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培养模式的问题,造成培训与业务内容区别不大,训后看不到真实变化。这个问题如何破解呢?


1

为培养项目制定业务和人才双重目标

  • 以核心业务立项,在实践中赋能。


    用业务领导关注的、学员本身在做的核心业务立项;在实践中运用课程知识/方法,解决业务核心问题,实现“能力提升”与“业务发展”双向促进。


  • 让过程被看见,让优秀被看见。


通过实战项目,吸引业务领导的关注;通过研讨和复盘为学员搭建展示自己的平台,邀请各级领导参与并看到真实的优秀业务做法,同时看到人才的变化。

3个核心关键,成就让业务领导点赞的培训项目(附PPT下载)


2

保落地,保成果,让改变发生


培训部门通过课程传授、组织学员自主学习和讨论、开展复盘辅导,帮助学员达成目标,确保项目落地,收获成果。即使项目没有成功,通过项目过程的呈现,可以快速发掘优秀人才和优秀做法。


3

让各级领导参与进来


项目整个过程要卷入各级领导,让他们真看真感受,看到人才的变化,并发现业务场景实际问题。


问题三:业务领导不懂培训,想法经常变,对培训的灵活性要求高。


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业务和培训的关联度不够。


首先,业务领导的参与度不足,他们不了解培养内容、学员受训情况,而是更关注业务实践情况。


其次,培训结果对业务的影响不大。


出现以上情况,首先要提高培训与业务之间的关联度,让培养不仅是选人和培养的过程。


1

师课共建,提高业务领导参与度


让业务领导直接给学员授课。业务领导经验丰富,并且可以分享很多案例,培训部门把这些经验、优秀实践进行提炼萃取,形成培训课程。这个过程不但让培训内容更落地,也让业务领导与培训结合更紧密。


实操来看,首先是通过访谈进行业务选题挖掘;然后萃取选题下的课程框架;接着做教学形式的判断和组织;再基于框架内容近一步访谈并提炼“血肉”;最后进行试讲调优和定稿交付。


师课共建的优势:

(1)业务领导具有权威性,是学员的业务榜样;

(2)与业务领导对齐认知,为他们培养下属提供内容参考;

(3)项目成为标杆,业务领导和他的团队是践行者。

2

组织承诺,培训闭环


组织承诺,即在组织中确实需要用人,或者有轮岗的机会以及额外项目的基础上,通过人才培养实现优秀人才的有效利用,完成“选-培-用”闭环。


这个过程中为了让业务感知到用人上的价值点,需要在项目前期做一些预判,梳理业务需求、需要调整的岗位;并且在项目中期,积极与业务领导沟通,为预判的优秀人才后续发展打好基础;


所以,“用”环节的关键点总结为:以师课共建提升业务参与度;以组织承诺形成选培用的闭环。


总之,“选培用”的整个过程要积极与业务部门互动,让业务不断参与进来,让人才变化不断被看见,才能更好地体现人才培养的真正价值,让更多核心骨干完成向管理者的跨越。


3个核心关键,成就让业务领导点赞的培训项目(附PPT下载)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