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培训工具

部门经理跃迁必备 | 6大技能+16个管理工具(附下载)

云云老师 2022-10-20


彼得·德鲁克曾说:对组织负有责任,能影响组织经营成果的人,就是管理者。

部门经理是管理者吗?答案是毋庸置疑的。


在一个企业的组织架构里,部门经理处于中间层级,对上需要向高层管理人员汇报,争取公司资源和高管支持,对下需要管理好部门团队,使团队按时按质完成业绩,并且让员工有好的发展。


简单来说,部门经理要做的就是“承上启下”的工作。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部门经理该如何做呢?


部门经理跃迁必备 | 6大技能+16个管理工具(附下载)


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


很多部门经理都是从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员工提拔上来的,还没来得及实现从员工到管理的转变,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还停留在以前做优秀员工和技术专家的基础上。


这类人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擅长给员工做业务指导和专业培训,但缺乏激励和命令员工完成工作的有效方法。很多部门经理充其量只是一个优秀的技术管理人员,对管理学、社会学以及心理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缺乏研究。


不得不说,一个优秀的员工上升到部门经理后,需要迅速适应自己的角色,重新对自己的角色进行定位:


  • 考虑问题的立足点应该是部门,而不是个人;

  • 要制定的是部门计划,而不是个人计划;

  • 要争取的是部门所需资源,而不是个人想要的资源;

  • 要为团队成长做更多的考虑,而不再是考虑个人的成长。


高度的执行力


部门经理在企业的管理结构里处于中间位置,起着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其执行力的强弱是验证其能力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要提高执行力,部门经理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 与领导确认自己是否理解了他的任务和安排;

  • 对领导的指示和安排进行有效分解;

  • 把所分解的工作安排给合适的员工,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和检查计划;

  • 与员工保持持续不断的沟通,把每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 与员工一起总结工作成果,并形成工作总结,向上层汇报;

  • 对下属在工作中表现出的优秀特质进行鼓励,使员工得到激励和认可。


对工作进行有效规划


一个只知道按领导意图办事的部门经理不是合格的部门经理,一个合格的部门经理一定是让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做问答题的经理。

所以,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部门经理,须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对未来的发展做有效地规划,不断对工作进行创新。


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 充分解读企业年度任务


通过解读,部门经理要弄清楚这样几个问题:


  • 为完成企业年度任务,本部门/团队承担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 为完成这些职责,本部门/团队需要的资源和支持是什么?

  • 如何分解并向员工传达这些目标任务?

  • 为帮助员工实现目标,自己该做哪些努力?


2. 帮助员工制定关键绩效指标


一个合格的部门经理,首先要把自己的期望告诉员工。而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员工未来一段时间的绩效目标——关键绩效指标告诉他们。


3. 帮助员工提高绩效能力


确定关键绩效指标以后,部门经理应时刻关注员工绩效目标的执行状况,结合员工具体情况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使员工在实现绩效目标的同时提高能力和技能,为挑战更高目标做好准备。


4. 考核员工的表现并及时反馈


在制定绩效目标时,与员工约定好完成日期,也就是考核期限。当约定时间到来时,部门经理应及时对员工的绩效做出考核评价,并对员工进行反馈。


部门经理跃迁必备 | 6大技能+16个管理工具(附下载)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相关标签: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