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行业参考

10月第2期 | 近期零售、制造、餐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

林林老师 2022-10-20

导读


云学堂行业创新中心聚焦于零售制造餐饮三大行业研究,定期收集整理行业发展动态,并就此分享我们对行业发展的观察与思考。
10月第2期 | 近期零售、制造、餐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

10月第2期 | 近期零售、制造、餐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零售行业·近日动态与解读

盒马邻里再关杭州与南京两城,持续收缩阵线


继今年4月撤出北京、武汉、西安和成都等城市后,杭州与南京地区的盒马邻里也将于近期暂停营业,此后盒马社区团购业务将仅剩上海大本营保留运营。


此前,盒马从阿里“内环”变为集团体系内的“一环公司”,开始自负盈亏,盈利的目标变得更为迫切。为了达成全面盈利的目标,盒马邻里的连续撤城也就显得并不意外。


     解读



生鲜电商盈利困局难解,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生鲜电商的4000多家入局者中,有88%的平台面临亏损,7%面临巨额亏损,仅有1%实现盈利。


从烧钱扩张到精打细算追求盈利,低毛利、高损耗的生鲜电商一路试错,却仍未度过探索期。高要求加低利润,决定了生鲜电商就是长周期的慢生意。


因此,生鲜电商行业的退潮并非坏事。将以往以烧钱模式的企业淘汰掉,留下扎实经营、精细化经营的企业,才能给行业留下巨大的发展空间。



10月第2期 | 近期零售、制造、餐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

制造行业 · 近日动态与解读


首个中国主导机床数控系统系列国际标准发布


近期,由我国主导制定的数控系统系列国际标准ISO23218-2正式发布。它的成功发布表明我国“高档数控系统关键技术标准体系”成果得到了国际认可,标志着我国在机床数控系统国际标准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解读



我国机床行业随着制造业发展而快速发展,2002年、2009年,我国已先后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床消费国和世界第一大机床生产国,并保持至今。


高档数控系统是高端数控机床的控制核心,其作为高端数控机床的大脑,是国外众多高端数控机床研制企业的重要战略布局方向。


高档数控系统的研制难度极高、技术性极强,一直被西方国家以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进行出口限制。


2009年我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实施以来,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在国产机床中的市占率提升,由不足1%提高到31.9%。国内企业在中高档数控机床的工艺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投入上布局广泛。



10月第2期 | 近期零售、制造、餐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

餐饮行业 · 近日动态与解读


“火锅料理师”成国家新职业工种


近日,由重庆申报开发的“火锅料理师”作为中式烹调师职业下的新工种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填补了火锅行业一直没有专属职业工种的空白。根据《职业分类大典》,火锅料理师是从事火锅锅底、酱料、蘸料的制作,菜肴预制,菜品切配并具备一定餐饮经营、管理能力的人员。


     解读



“火锅料理师”纳入新工种经过了多年的研究和讨论。


2015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就已将“火锅料理师”作为地方特色岗位纳入全市职业培训,并开发了专项职业能力规范,至今已有6万多人经考核获得了火锅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2021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申报将“火锅料理师”认定成为一个新工种,以便统一行业标准,进一步系统化专业化培养火锅人才。


“火锅料理师”正式成为国家认可的新工种,预示着国家为1000万火锅从业者创建了一个由普通劳动者提升转化为职业技能人才的新通道,将进一步推动餐饮服务行业快速发展。


10月第2期 | 近期零售、制造、餐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相关标签: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