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免费听课

跟着华为阿里学,什么是有效的组织能力建设(附PPT下载)

林林老师 2022-10-13


跟着华为阿里学,什么是有效的组织能力建设(附PPT下载)

根据企业的发展与成熟度,一般可以划分为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全盛期。在不同的时期,企业所需要的组织能力各有什么样的特点?采取何种的措施才能让企业破除组织能力的陷阱?本期直播回顾将带领大家穿越企业的发展,找到在不同的时期,企业所需要的组织能力共性。


主题 | 从新东方的快速转型,看企业发展的组织能力共性

分享 | 朱敏(敏捷学习工坊创始人)


跟着华为阿里学,什么是有效的组织能力建设(附PPT下载)


2021年,“双减”文件落地,教培行业迎来了变革的历史车轮。很少有人能猜到,作为教培行业的老大,新东方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因为商业成功登上了热搜,东方甄选让新东方狠狠缓了一大口气。


对年近60岁的俞敏洪,很多人产生了“廉颇尚能饭否”的疑问,对新东方的转型也颇具有疑问。其中,很多人只看到了教培巨变给新东方带来的业绩上的打击,但是忽略了俞敏洪的战略调整能力、可以调动的海量资源,以及新东方饱经考验的组织能力。


2000年开始转战在线教育,2002年开拓海外市场,2008年开启K12业务……新东方历经过若干次的战略调整,其背后是企业文化、组织系统、人才梯队的一系列变迁——只有强大的组织能力才是企业变革的托底。

跟着华为阿里学,什么是有效的组织能力建设(附PPT下载)
组织能力为什么很重要


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3.7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更是只有2.5年;而在美国与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分别为8.2年、12.5年。


中外企业的生命周期差距如此之大,除了创始人战略认知能力和市场变化以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组织能力跟不上企业发展。


组织能力是管理学上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可以称之为能力组织化,约等同于集体执行力,多用来解决“三个和尚没水喝”的问题。组织能力是企业经营的永恒课题,团队升级的速度决定了企业在市场的地位。


那么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组织能力会出现怎样的特点?如何才能破除组织能力的各类陷阱?


跟着华为阿里学,什么是有效的组织能力建设(附PPT下载)


一般来讲,组织能力主要由人才梯队、管理机制、组织系统和企业文化四大要素组成。在这四大要素基础上,总结出企业发展不同生命周期的共性,与其对应不同的业务战略共性、组织能力共性、HR工作侧重共性和培训工作侧重的共性,就能生成所谓的组织能力共性图


同样地,利用组织能力共性图,企业就能诊断出自己所处的阶段,以及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


跟着华为阿里学,什么是有效的组织能力建设(附PPT下载)

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组织能力共性


组织能力共性图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分是企业发展生命周期的共性特征,包括业务发展曲线与组织能力曲线,它们贯穿了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下半部分应对着组织能力(四大要素)矩阵的共性特征,及HR与培训的工作侧重项目。


此外,战略定位指的是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战略重心的改变;组织变革是指在业务上升期与布局新业务时,企业进行的自主变革。


跟着华为阿里学,什么是有效的组织能力建设(附PPT下载)


共性图中所涵盖的内容,基本覆盖了企业在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与全盛期所需侧重的各类能力建设,以下展开来讲:


创业期

企业在创业期的战略侧重是验证商业模式能否跑通以及核心团队能否形成。


人才梯队上要组建一个有强大愿力、能力互补、彼此信任的团队;管理上多采用中央集权,要有明确的利益机制;组织结构方面,多采用扁平型的架构,保证组织灵活度;企业文化则定性为生存文化。


这个时间段,HR工作的重点是快速组建团队,不断提升凝聚力;而培训要定位为加油站,即业务缺什么就补什么。


以阿里巴巴的创业为例,“十八罗汉”中张瑛是集团顾问,谢世煌是投资高手,蔡崇信专长财务和法律……这就形成了专业上的能力互补和信任,为阿里巴巴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的来讲,创业时期的团队建设优于组织建设。


成长期

企业在成长期开始由混乱逐步向规范化转型,逐步建立业务流程的标准化、制度、管理、数据中台,企业战略的重心是复制已验证的业务模式。


人才梯队上建立学习机制,尽量不让合伙人掉队,内部人才培养与人才梯队要走向成熟;管理上多采用上层集权制,下放一定的经营决策权;组织上以职能型的架构为主,追求稳定性;文化上既要继承创业过程中的文化基因,也要鼓励创新创意。


这个时间段,HR的工作重点一是搭建人力资源体系,二是明确员工的权利指责,三是完善管理体系。培训要定位为军火库,采取加速培养的各类措施。


跟着华为阿里学,什么是有效的组织能力建设(附PPT下载)


以阿里巴巴为例,2005年到2006年是企业成长期,这时阿里制定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选择与小网站合作吸粉,摆脱对门户网站流量的依赖,并最终得到了软银的投资。


这期间,阿里在极其保密的环境下搭建了核心班底,扩大了团队规模。管理上进行有控制性的分权,组织上施行事业部制、建立政委体系,文化上由独孤九剑升级为六脉神剑文化、重点培养猎犬型员工。


总的来讲,企业进入成长期后,组织需要慢下来,逐步建立体系,规划范管理来应对业务规模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跟着华为阿里学,什么是有效的组织能力建设(附PPT下载)


成熟期

企业进入成熟期需要寻求新的业务线来支撑企业的增长,战略的重心在于破圈,加大孵化新业务和新兴业务的投入力度。


人才梯队上,要组建新业务的核心团队,并升级人才梯队的知识结构;在管理上多采取有控制的分权机制,下放新业务的经营权,建立协同机制;组织架构上以职能型和事业部制型的架构为主,推动组织变革;文化上依然要保持生存文化、创业心态,并建立变革文化。


这个时间段,HR要做好组织变革的相关工作,例如营造适合推动新业务的组织氛围,搭建新的组织架构等;而培训则定义为发动机,要为新业务建立新的人才标准,面向相关人才打造培训项目。


企业进入成熟期,主营业务到了增长的瓶颈期,需要对战略进行调整,组织就需要跟上战略变化的脚步,支撑新业务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全盛期

经历多个生命周期,业务体量长年不增长或开始下滑,企业就需要进行战略重构,定制新的战略,基于未来5到10年的发展,以终为始确定新的战略方向和阶段性战略的布局重点。


在人才梯队上,依然要照顾合伙人的成长,努力形成企业家共治的局面;管理上将经营权下放到事业部,实行新考核机制与长期的激励机制;建立多业务事业群结构,组建业务中台以及企业协同生态;在保持生存文化的基础上,对价值观进行重构,建立多元的企业文化。


在这个时间段,HR要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并协助管理层建立好协同机制;培训的定位则是永动机,要能覆盖到组织的每一个个体,特别是关键岗位。


例如华为的变革文化。任正非在提及华为的企业战略时,多次喊话要活下去,为此华为每年要拿出销售额收入的3%用于企业变革,当企业实现了500亿以上的销售收入时还要拿出15亿推动企业变革发展。


跟着华为阿里学,什么是有效的组织能力建设(附PPT下载)

经过多次企业变革,华为在管控上由企业家驱动转向自我驱动,适当放手以刺激员工的内驱力;组织上由人治转向法治,提倡把权利关在组织规则的笼子里;管理上由个人决策转向集体决策,实行轮值主席制度;并筹备成立了3大BG、5大军团与10个预备军团,强调组织建设是一把手工程。


变革的能力决定了企业能活多久,所以企业在全盛期组织的目标就是激活,推动由于业务重构带来的相关事项的重构,其中最关键的还是人的重构,只有员工接受变革文化,企业才能基业长青。


跟着华为阿里学,什么是有效的组织能力建设(附PPT下载)

注:

「组织能力共性图」著作权归朱敏老师所有(作品登记号:国作登字-2022-L-10138636),文章经朱敏老师授权发布。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相关标签: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