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免费听课

小米新品5分钟售罄,背后的套路居然是...(附回放)

林林老师 2022-08-17

小米新品5分钟售罄,背后的套路居然是...(附回放)        

很多企业或创业者,都在追求以营销事件实现最小的资源撬动最多的流量,以推动产品或企业快速成长。在互联网创业大潮时期,《参与感》《失控》等营销书籍曾一度被奉为圭臬,而多次成功打造爆品小米集团,也成为诸多企业学习的对象。本期直播回顾就将由原小米电视副总裁高雄勇老师,分享小米的商业逻辑,帮助企业和个人更好地理解与消化做爆品的思维。                


主题 | 小米商业模式及爆品思维

分享 | 高雄勇(原小米电视副总裁



经济下行时期,不论是做实体还是做互联网的企业,都感受到了业务带来的巨大压力,这种内卷也直接影响到了职场打工人。相较于辛辛苦苦、兢兢业业的老实打工人,企业更喜欢培养能对结果负责,能快速带来业绩改观的职员。


“流量、话题、销量”成为企业与打工人内卷的核心数据。站在培训人的角度,如何靠近业务,围绕“打造爆品”帮助员工学习与成长也成了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高雄勇老师看来,企业或个人之所以做不出爆品,不是因为能力不够,更不是没有“运气”,只是缺乏爆品逻辑。从商业模式开始,认真梳理好产品逻辑,建立起爆品思维,就能掌握一套在不同产品与服务中落地的爆品方法论。


点击观看本期直播回放                


小米新品5分钟售罄,背后的套路居然是...(附回放)

小米商业模式解析


8月16日,小米手机新品MIXFold2首销便在5分钟售罄,K50至尊版5分钟销量突破12万台!为什么小米能持续打造爆品,其背后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小米新品5分钟售罄,背后的套路居然是...(附回放)



小米商业模式的发展                    


1. 商业竞争从一维进化到三维立体竞争


小米最早的商业模式叫“铁人三项”,即小米手机的硬件、软件与服务,构成一个简单的生态链。


在这个简单的闭环基础上,小米开始在三个维度上拓展产品系列,每一项拿出来都是一个相对完善的产品,有着成熟的供应链与运营逻辑,最终形成了“硬件”“互联网”“新零售”更大生态链。


小米需要懂硬件、懂零售、懂互联网,有很大的难度但企业生存的空间、发展的机遇大大加强了。


2. 高频带动低频、低价带动高价


小米集团的定位是移动互联网公司,而移动互联网公司的核心是用户,即用户是小米商业逻辑的源点,用户流量是企业发展的晴雨表。


手机是小米的核心产品,其特点是:高频使用、低频购买。但“铁人三项”的商业模式下,小米产品之间的强互动性,为小米创造了新的逻辑:用高频带动低频、用低价带动高价。


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小米产品之间的关系:


流量思维。小米庞大的产品矩阵带来了高频的流量,推动用户进一步了解小米手机。                            

品牌意识。低价策略让小米更容易触达用户,即获客成本降低;小米用更低的成本获取用户的同时,进一步巩固了用户对小米“高性价比”的产品认知,即雷军所谓的“闭着眼睛买小米的产品”,从而不断强化小米品牌。                            


3. 盈利模式


小米的商业模式涵盖了硬件、零售、互联网,折让它有了更多变现的方式方法,基本逻辑为:


利用硬件获取用户与利用最有效率的渠道将内容传达给用户,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间,也会创造不同维度的流量,通过互联网实现最大的流量变心啊。


“铁人三项”为小米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盈利模型。


4. 新领域、新发展


小米没有局限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不断开拓赛道,丰富与改革商业模式。


以手机硬件为核心打造产品矩阵,是小米白手起家的商业模式。但在2019年,小米将物联网业务独立出来,与手机业务组成了双引擎战略。


小米进入“物联网”赛道,确立了两个核心领域:


智能家庭。以“米+APP”为设备连接平台,开始了家居智能设备的发展。

车联网。围绕着车联网也能发展出一条“硬件”“软件”“服务”的商业逻辑闭环,小米寄希望于用智能汽车打造出行生活的未来。


小米商业模式的启示                    

1. 三维立体的竞争模式


一个事物从不同的维度可以找到不同的商业机会,当下的商业环境已经由一维竞争进化到三维立体竞争。即互联网推动下的偏平化发展趋势,使原本研究企业、产业的时候,从单维度看待产品、渠道、互联网等,到现在需要从正提升设计商业逻辑。


2. 商业模式是一切的起点


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商业模式是战略最重要的事情,它能带来亮点显著的优势:


拓宽认知。商业模式决定了企业的境界、决定思考问题的高度、决定企业的格局。

创造新品类。商业模式能帮助企业创造新品类,让企业找到用户的痛点,在红海中找到蓝海。


3. 小米新品类三法则


小米在做新产品的时候,有着自己固定的逻辑,即新品类三法则:新产品、新人群、新定价。


  • 产品创新,在技术、科技与市场领域找拐点。例如小爱同学抓住了语音识别的技术拐点,智能锁抓住了智能家庭的市场拐点。


  • 新用户:找到“花钱的人”。例如研究不同时代群体的消费习惯,90后与70后有着鲜明的消费习惯对比;例如研究消费群体的需求,女性人群对颜值、社交的需求;例如新市的开拓,四五线城市如今与巨大的开发潜力。


  • 新价格:价格由用户决定。如小米对标几千块的日本产品,作出了999元的电饭锅,但不再用户的期待价格区间,产品再好也没用;而之后推出的99元、199元的产品则能引爆市场。


小米新品5分钟售罄,背后的套路居然是...(附回放)


点击观看本期直播回放                


小米新品5分钟售罄,背后的套路居然是...(附回放)

爆品三高定律

爆品的核心                    

做爆品就要匹配用户的喜好。用户当下对产品有三大需求:


  • 用户喜欢科技

  • 用户喜欢时尚

  • 用户喜欢低价


爆品实操三高定律                    

“高科技”“高颜值”“高性价比”三高法则,可以套用在很多产品上。


1.高科技


科技不是营销噱头,用户只会为他听得懂的科技买单,让用户听得懂,有四个方法:


  • 科技数字化:用户对数字最敏感。例如“全直流变频空调”与“一晚一度电”,用户的感知就不同。


  • 科技看得见:因为看见,所以相信。例如小米路由器将内置天线,做成了12根外置天线。


  • 科技摸得着:接触增加感知。例如让用户一碰触,风扇就转展现电脑散热。


  • 科技场景化:讲一个好故事,让产品有温度。例如小米手机钢板,用“40道工艺,193道工序”讲成一个故事。


小米新品5分钟售罄,背后的套路居然是...(附回放)


2. 高颜值


颜值即正义,设计也是生产力。小米的产品设计曾斩获世界四大顶级设计奖项大满贯,它对产品的设计有自己的理解,即以做减法的理念实现少即是多的效果。


做产品的时候,小米趋向把复杂的功能简化一个功能;同时,还会设置一个聪明键,一键解决多个问题——让用户觉得聪明的产品才是好产品。


3. 高性价比


高性价比,就是超过用户预期的价格。高性价比不是便宜,是用户觉得便宜。有一个公式可以参考:


高性价比:价格<=用户期待值的一半


例如苹果耳机很火,但产品做的像“水桶机”,没毛病也不突出。小米沿用同样的设计,做了99块9的耳机,差不多的产品体验下,价格远超用户预期。


诀窍就是跟世界上最好的产品去比较,如小米会拿手机跟苹果比,拿吸尘器跟戴森比,可能差一点点,但是价格便宜很多。


点击观看本期直播回放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相关标签: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