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行业参考

行业参考 | 第4期医疗、餐饮、零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下载)

林林老师 2022-08-03


导读                    


               

云学堂行业创新中心聚焦于医疗餐饮零售三大行业研究,定期收集整理行业发展动态,并就此分享我们对行业发展的观察与思考。                

行业参考 | 第4期医疗、餐饮、零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下载)            


           

行业参考 | 第4期医疗、餐饮、零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下载)         医疗行业 · 7月动态与解读         


       

34位药企高管辞职                    

近日,恒瑞、君实、诺华、先声、广誉远等多家知名药企均有高管变动,其中信邦制药、海利生物两家药企董事长辞职。此外,嘉和生物创始人周新华也决定辞去集团总裁职位。


   

据新浪医药统计,4月医药行业共有34位高管离职,56个高管职位迎来新任命。相较3月(28位高管离职,39位高管履新),药企高管变动迎来新高峰。


   

解读                        

药企高管变动频频,一方面说明部分高管可能无法适应新的医药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企业对所需人才的渴求。


   

例如,4月12日下午,恒瑞首席医学官(CMO)兼副总经理邹建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并不再担任恒瑞任何职务。


   

4月20日君实生物任命邹建军为副总经理兼全球研发总裁。业内对于邹建军的职业转身有诸多猜测,有人认为邹建军离开恒瑞是因为恒瑞目前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有人认为是君实花费大价钱挖人有了效果,也有人认为这是邹建军为了更进一步从职业发展角度考虑的结果。


   

近年来,随着国内生物创新药产业的发展,人才缺口逐步显现,高薪挖人、股份分红的情况不断出现。核心技术人才已成为医药企业不断争夺的要素之一。


   

由于本土生物创新药企业中相当一部分创始人来自于外资,吸引的第一批人才也来自于外资,运作的环境和外资类似,因此跨国药企高管成为本土创新药企重点争取的人才。

多家药企大规模减员                    


据Fierce Biotech统计,截至2022年4月6日,今年已有超过30家药企宣布团队缩减计划,包括诺华、赛诺菲、吉利德等跨国药企。


   

本土药企中,也有大量企业为适应市场环境减少岗位。据医药魔方统计,2021年缩减团队的医药企业中,大健康国际、康缘药业、东阳光药、上海医药减员明显,达数千人。


   

其中,康缘药业2021年减少1407名员工,1285人为销售人员,生产人员减少141人,财务人员减少29人。


   

解读                        

对于药企而言,研发和销售最容易受政策影响而产生变动。从研发角度来看,随着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常态化推进,仿制药业务利润大幅下滑,大批药企减少仿制药投入、加码创新药研发。从销售角度来看,带量采购政策使得无需维持大批销售团队。


   

目前,从带量采购影响的角度出发,受影响最大的是化药制剂。但随着带量采购的深入发展,中成药逐步被纳入集采范围,预计大批中成药企业的销售模式也将进行调整。


   

据业内人士预测,短期来看,药企人员优化的趋势还在加剧,预计只有等部分药企的新项目集中上市后,这一趋势才可能缓解。


   

更多动态点击下载《医药行业参考(7月第4期)》
行业参考 | 第4期医疗、餐饮、零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下载)


   

行业参考 | 第4期医疗、餐饮、零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下载)

零售行业 · 7月动态与解读

盒马两大供应链运营中心启用,总投资额近20亿元                    


盒马位于武汉、成都的两座供应链运营中心已全面投入使用。两座供应链中心占地面积均在10万平方米左右,总投资额近20亿元,适配盒马对生鲜、3R等不同产品线的需求,设有多温层冷链仓、常温仓、生鲜加工中心及中央厨房工厂,产能可辐射中、西部9个城市的近100家门店。


   

盒马方面透露称,待8个城市的供应链运营中心全部建成投产,盒马将组成一张生鲜全温层物流体系,能够支持企业未来10年运营和发展。


   

解读                        

2019年起盒马就在全国八城布局供应链中心,此次西南、华中两座供应链中心先后投产,预示着耗资百亿打造的自有生鲜物流体系骨干网络开始成型,华东、西北、华南等地的供应链运营中心也在建设中,将在1-3年内陆续投产。


   

盒马供应链中心投资负责人郝京彬表示,“盒马供应链运营中心的最大特色是将生鲜加工、中央厨房等功能与商品流转功能相结合,这样一体化的供应链中心效率将远远高于分布式作业。

元气森林将推出无糖可乐味新品                    


元气森林计划推出一款无糖可乐味饮品。目前产品已通过内部终测,最早将于下月初上市售卖,并计划先期上线电商渠道。


   

该业务线由联合创始人鹿角牵头,并成立独立新品研发小组,小组代号“YYDS”。此举有一个标志意义是,元气森林将直面可口可乐与百事的王牌产品线。


   

更多动态点击下载《零售行业参考(7月第4期)》

行业参考 | 第4期医疗、餐饮、零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下载)

  

行业参考 | 第4期医疗、餐饮、零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下载)

餐饮行业·7月动态与解读

必胜客被曝使用过期食材                    

7月20日,必胜客北京和谐广场店和魏公村店,被媒体曝光食安乱象上了热搜,起因是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新京报记者应聘卧底,发现并曝光了其后厨的多种食品安全问题。


   

报道称,记者卧底时在仓库发现两袋菌菇组合包,保质期的最后一天即将过期,按规定需要在晚上打烊后报废丢弃。


   

但一名值班经理吩咐撕开包装,将那两袋即将过期的菌菇先行腌制,当天腌制好的菌菇没用完,也并未被丢弃。第二天中午就餐高峰时间,由这些已过期菌菇制作成的比萨等餐品,被端上了餐桌。


   

并且,必胜客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使用,比如每当有菌菇食材包即将过期时,就会被拆掉外包装放入储存槽里,以此掩盖保质期,即便过期仍能继续使用。


   

解读                        

作为全球知名的连锁餐企,必胜客有着相对严谨的规则标准和高素质的员工,本不应该出现这种“使用过期食材”的基础问题。


   

但由于疫情影响,带来客流下滑、产品滞销等问题,导致高成本压力下管理变形,品牌为“少赔点钱”而在经营管理方面出现妥协。因此,企业更应该在这个阶段加强全员宣导和培训,强化规范员工工作行为。


   

更多动态点击下载《餐饮行业参考(7月第4期)》

行业参考 | 第4期医疗、餐饮、零售行业动态与解读(附解读报告下载)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