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培训工具

独家 | 微软、华为等企业的增效利器!2022企业知识管理系统搭建指南发布

林林老师 2022-07-21

从6名员工创业的小企业,到突破7000亿元营收、19万员工的世界信息与通讯领域前三,华为靠的是什么?是人才吗?                    


                   

不是。                    


                   

1997年,在《华为基本法》的起草过程中,一位教授曾经问任正非:“人才是不是华为的核心竞争力?”任正非答道:“人才不是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对人才进行有效管理的能力,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对人才的有效管理,究其本质,是对人才头脑中的知识与技能的管理——当一个组织成长时,成员的数量也会增加。把每个成员拥有的知识想象成一个点,这些点连接起来就会产生一个“网络”,将这个“网络”重新排列组合使之变成一张逻辑清晰的地图,便形成了知识管理系统(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

独家 | 微软、华为等企业的增效利器!2022企业知识管理系统搭建指南发布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管理系统通过对组织的知识资产进行系统管理以创造价值,并满足战术和战略要求。简单来说,就是企业有意识地、全面地从业务、岗位、员工以及外部资源等方面收集、整理、分析、分享自己的知识,并将这些知识提供给员工或客户,让他们找到与工作、产品相关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


独家 | 微软、华为等企业的增效利器!2022企业知识管理系统搭建指南发布
知识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


   

知识管理是自20世纪泰勒科学管理理论后最重要的管理发展理论。


正如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和方法是工业时代企业管理基础一般,知识管理的出现恰好为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组织提供必须的管理基础。


20世纪以来,出现了多种具有不同程度影响的管理技术,诸如全面质量管理、企业流程再造、目标管理、团队管理等等,都为知识管理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知识管理成为现代知识经济下最具代表性的管理理论和方法。


以知识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管理和发展战略已成为理论界和企业管理界的共识,许多国际著名企业和跨国公司。


例如微软、IBM、英特尔、美国航天局、摩托罗拉、施乐和福特公司等,为保证企业稳定发展,都将知识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自己的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知识管理战略,并设立知识主管(Chief Knowledge Officer, CKO)。


由于知识在企业的发展中作用日趋重要,越来越多的企业生产和发展都依赖于知识。企业能否有效地测量、管理和利用巨大的无形知识财富已成为现代管理的核心,成为企业成败的关键。
           


           
根据《2020年德勤全球人力资本趋势》报告显示,多达75%的受访者声称,企业在不断发展的员工队伍中创造和保存知识,对于他们在未来12-18个月的成功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企业建立科学的内部知识管理体系,对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同时,78.1%的受访者表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知识的创新与积累尤为重要。


独家 | 微软、华为等企业的增效利器!2022企业知识管理系统搭建指南发布

企业该如何搭建自己的知识管理系统?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日本知识管理专家野中郁次郎深入研究了日本企业的知识创新经验,系统地提出了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之间相互转换的SECI模型,特别强调隐性知识(tacit knowledge)和知识环境对于企业知识创造和共享的重要性。这个模式已成为知识管理研究的经典基础理论,为组织的知识管理提供了有力参考。


   

独家 | 微软、华为等企业的增效利器!2022企业知识管理系统搭建指南发布


   

对于企业来说,建立知识管理系统的过程其实是“知识旅程”进行循环的过程,即将知识源变成可学习的知识,然后把这些知识规则化、系统化,使之变成有序的知识网络并进行激活,以助力业务落地,提升组织生产力。


根据野中郁次郎的模型,企业搭建知识管理系统的步骤为:

1                            

知识共享化(Socialization)
                   

                   


                   

打破不同知识拥有者之间的壁垒。                    


                   

2                            

知识显性化(Externalization)                    


                   

将员工头脑中的隐性知识转化为可学习的显性知识;                    


                   

3                            

知识体系化(Combination)                    


                   

梳理知识体系,节约大脑信息加工的容量。                    


                   

4                            

知识再生化( Internalization)                    


                   

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创造新的知识,形成知识的循环。                    

不管是对于员工还是管理者来说,拥有高效知识管理系统都可以获得更多优势。知识管理系统利用现有知识改进流程,实现流程和功能之间的协同,并通过对知识的获取、创造、整合、更新等方式,形成智慧循环,以帮助企业及时应对市场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决策。


独家 | 微软、华为等企业的增效利器!2022企业知识管理系统搭建指南发布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相关标签: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