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免费听课

培训+沙盘,让00后“学无止境”(附PPT下载)

林林老师 2022-07-13


培训+沙盘,让00后“学无止境”(附PPT下载)        

一种常用于军事、施工单位和房地产的模型,是如何在培训领域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的?枯燥乏味的填鸭式培训在它的“魔法”之下发生了哪些化学反应?培训师又如何利用它激发学员对培训无穷的热爱......本期直播回顾带你跟随黄山老师一起走进沙盘的世界。                

主题 | 企业培训中的简易沙盘
分享 | 黄山(全国总工会首都职工教育素质办公室特聘讲师)


   

培训+沙盘,让00后“学无止境”(附PPT下载)


培训+沙盘,让00后“学无止境”(附PPT下载)

沙盘的来源与种类


沙盘是地形图、航空像片或实地地形,按一定的比例关系用泥沙、兵棋和其它材料堆制的模型。


沙盘的种类                    

  • 楼盘沙盘


楼盘沙盘比较常见,它具有全局性,能全面看到沙盘内容的整体的布局。


  • 心理沙盘


心理沙盘更多应用于儿童或者心理学教育中,咨询师一般通过搭建场景的投射进行心理诊断。


  • 军事沙盘


军事沙盘有临时和长期两种。临时的一般会用泥土、棋子、兵棋来搭建;而长期的会用泡沫板、石膏板进行搭建,轻便易保存。


  • 古代沙盘


古代沙盘常见于景区的微缩景观或导览图。


  • 经典沙盘


经典沙盘中的元素包括地图、人物、任务、事件、规则、目标等。


此外,沙盘形式还有营销沙盘、体验式沙盘、全脑表达沙盘、问题分析与解决的沙盘、地震救援的沙盘、党建沙盘、情商领导力等很多。


培训+沙盘,让00后“学无止境”(附PPT下载)


沙盘的组成要素                    

  • 有模型

明确沙盘内容、主题方向、设计规则以及路线和元素。


  • 有场景


场景的代入感很强,能抓住学员的参与感和好奇心。


  • 有输入


学员要深度参与,要产出成果。


  • 有反馈


反馈是沙盘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讲师反馈还是沙盘规则反馈都要有。


培训+沙盘,让00后“学无止境”(附PPT下载)

简易沙盘制作思路及案例解析


沙盘究竟如何制作?怎样把常规培训改成沙盘形式?建议对于经典沙盘事先进行学习和体验,然后基于改沙盘,建构知识框架,再去尝试上手做沙盘。


简易沙盘制作思路                    

1. 课程梳理


首先要确定主题;其次是导图梳理知识点,确定在翻转课堂、沙盘、讲授时分别放哪些知识点;第三是加入案例内容;最后设计教学活动。


2. 改沙盘


改背景——根据企业的情况、企业文化、当下的环境进行更改;                


               

改素材——例如主题为管理者培训,可以把下图中右下角“沙漠掘金”里的四个素材改成右上方的四个素材,聚焦职场中的四种人:小白、老员工、部门骨干、中高层管理者、部门的专家进行设计;                


       

培训+沙盘,让00后“学无止境”(附PPT下载)        


       

3. 改规则


设计矛盾冲突,以服务主题。


4. 推演


对规则、素材、引导进行推演,验证相应知识点和课程逻辑。



培训+沙盘,让00后“学无止境”(附PPT下载)

沙盘案例解析


企业文化大富翁挑战之旅                    

企业文化的内容往往是灌输式的,讲起来比较枯燥,也很难调动学员的兴趣,可以将企业文化内容结合 “大富翁”沙盘模拟提升培训吸引力。


1. 设计思路


首先设计一张地图,由学员在上面掷色子行进,按照掷出色子的步数对照地图提示向前进或向后退,最终要走完一百步。


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学员能够通过体验奖励和惩罚加深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吸收。


比如,奖励可以设计为司庆、产品迭代、销售额增长等企业荣誉大事件,行进到以上点位可以获得奖励步数;惩罚可以设计为迟到、早退、补卡次数过多等违反公司制度的行为,行进到这些点位就要后退相应步数。


整体设计中还可以加入游戏化元素或者小组PK,加强学员代入感。


2. 关键模块


企业文化沙盘从一步到一百步中有三大闭关修炼,设置在每三十步左右的位置,帮助学员以强参与感融入到企业文化学习中:

主题核心内容:团队荣誉和协作                

设计元素一:拓展小活动(小组体力比赛)                

设计元素二:企业文化问答(小组脑力PK)                


       

职场礼仪沙盘                    


1. 设计思路


用导览图的形式把新员工培训里的职场礼仪改成沙盘。首先设计一张藏宝图, 在各种应用场景中梳理知识点,转化成问题放在这个沙盘中,让学员通过闯关去解决问题,从而在课后可以立即应用。


2. 知识点贯通


准备几套衣服配件,同时加入一些干扰物品,学员每闯一关就可以选择相应元素,答题完毕需把手中的元素拼起来形成整套的着装,小组成员要根据着装来分享服装适用场景、禁忌和注意事项等。


讲师在沙盘呈现过程中的主要任务是,讲述每套着装的匹配原则、整体沙盘规则,同时整体把控进度,观察学员的操作,最后对所有小组收集素材做回顾和总结。


新员工培训沙盘                    

新员工培训中,关于公司发展历程和文化的内容是邀请公司高管来讲授的,而培训部门会通过沙盘形式帮助员工加深规则和流程的理解记忆。


1. 设计思路


根据藏宝图展开挖宝行动。事先要做好资源、物料、装备配比,制定好行动路线,去满足新员工入职的各类需求。


2. 游戏规则


沙盘中的题目是打印成册的讲师PPT,学员要掷色子选择题型闯关,色子对应的题型会提示要走的步数。培训师在其中要做的是讲解规则、维持秩序,结束时进行知识点串讲。


新员工培训沙盘既有娱乐又有资源,仅仅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新员工成长赋能,加速了新人融合。



培训+沙盘,让00后“学无止境”(附PPT下载)
沙盘讲师必备能力要素


由于每个学员背景不同,对规则的理解和解读角度不同,由沙盘产生的效果也会不同。一般来说,他们在沙盘推演中将收获巨大的成就感、新的思维方式,以及其中的失败带来的反思。


对于讲师来说,每一场沙盘都是新的工程,所以其挑战是非常大的。


挑战一:具备足够的知识储备;            


           

挑战二:注重充分引导和节奏把控;            


           

挑战三:细节观察,总结和点评要扣题;            


沙盘讲师必备五要素                    


  • 引导技术:整体过程要引导沙盘的规则和方向。


  • 提问:有相应的提问,能够把控节奏。


  • 行动学习:把场域交给学员,让他们感受成功和失败。


  • 充分熟悉游戏规则:当讲师对规则解读不清晰时,学员的参与感会减弱。


  • 脑洞够大:沙盘需要更多地结合游戏化元素、剧本杀等形式,所以要具备足够的想象力和创意能力。


可见,沙盘形式对讲师的要求很高,在以上要素之外,讲师还需要关注主题设计、冲突设计、规则设计、复杂情况应对等环节,以引导学员的更多思考,帮助他们加速成长。


培训+沙盘,让00后“学无止境”(附PPT下载)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