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免费听课

“培训解决不了业务问题” 这锅培训人不背!(附PPT下载)

林林老师 2022-03-11


“培训解决不了业务问题” 这锅培训人不背!(附PPT下载)        

“培训部门不懂业务”“培训根本不能解决业务问题”……来自业务部门的直接反馈很扎心,培训人的工作不但得不到业务端的认可,他们对于业务的助力和价值也常常被企业否定。培训人如何破局“业务培训你不懂”的尴尬局面?本期直播回顾由传智教育培训专家杨雪老师带你寻找促进业务经验传承的最佳路径。                


“培训解决不了业务问题” 这锅培训人不背!(附PPT下载)



“培训解决不了业务问题” 这锅培训人不背!(附PPT下载)

如何破局“业务培训你不懂”?

 

培训人在企业中常因为无法解决业务问题而被打上“不懂业务”“不专业”的标签,这是因为他们对自身的定位不够清晰。实际上,培训管理者的角色是业务经验的传承和推动人,他们的职责是帮助业务专家搭好台,促进业务经验的产生流动,而业务专家才是提取转化经验的主导者。
 
培训人如何实现对业务经验的有效传承?

以终为始,对经验传承进行阶梯分解                    


1.企业需要什么?

企业需要业绩增量。对于培训管理者来说,就要明确怎样通过促进业务增长助推战略达成。


   

2.业务的动作是什么?


   

提高团队业务能力,提升人效。
可参考两条路径:外部获取(外请老师做内训)和内部输出(业务专家经验传递)。
 
3.培训人能推动什么?

企业中的业务专家虽然业务经验丰富,但在经验的提炼呈现上不一定专业,所以培训人要帮助业务专家搭配培训师技能,最终做经验的输出和转化。


   

“培训解决不了业务问题” 这锅培训人不背!(附PPT下载)
 

组织内部TTT工作坊,一站式解决人、课、评                    


基于业务专家缺少总结思路,缺乏呈现技巧、分享技巧,提炼萃取能力等痛点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内部TTT工作坊从四个方面来解决。
 

导:用案例开发和设计方法把业务做法变经验。                


               

编:用课程设计技能把业务经验转化为课程。                


               

演:通过培训演绎帮助业务专家快速成长为内部讲师。                


               

评:帮助业务专家有效评估受训者的业绩提升情况。                


   


   

“培训解决不了业务问题” 这锅培训人不背!(附PPT下载)

TTT之导:业务做法变经验
 
“导”在以上四个部分中是核心关键。在实践过程中,通过三步即可让业务专家产生经验案例。

第一步,绩优做法输出                    


用工具的方式让业务专家自我复盘输出基础内容。建议把业务专家聚集在一起,由培训管理者推动大家现场进行业务复盘输出。
 
实践中,让业务专家利用“绩优做法输出表”输出关键步骤、具体细节、注意事项、解决办法。注意避免使用专业术语和高大上的模型,尽量用接地气的语言、简单易操作的工具与业务专家沟通。
 

(1)与业务专家共同定义主题,并进行流程步骤梳理,由业务专家回想达成问题的路径;                


               

(2)填充细节,输出行动关键要点;                


               

(3)写出注意事项,如易错点、困难点、忽略点,给出方法、建议、技巧。                


输出形式视专家人数而定,如果是工作坊形式,专家在5~6人左右,建议分小组进行共创;如果专家在5人以下,可以让他们先不和对方交流,各自输出,再逐一发表意见,去汇集经验,这样的方式会更有效。
 

第二步,情景案例加工                    


给到情景案例教授方法,让业务专家基于自己的基础经验用编故事的方式呈现出来,由培训人加工调优。
 
情景案例加工思路:

  • 把基础的事件背景交代清楚。


  • 表达出核心问题点。


  • 出应对措施和方法,素材主要为绩优做法输出表。


  • 描述产生的结果。

 
这种陈述的方式有利于业务专家做现场还原,写出来的案例也会很有场景感。注意,措施的描述是一整段连贯的故事,而不是一个个步骤经验;另外,场景是由业务专家来做的,培训人主要做优化,比如让冲突更明显,措施呈现更加故事化等。


   

第三步,拟定案例提问                    


做标识,让业务专家预设授课提问。通过这种方式让业务专家再去强化案例,复盘所有案例内容,为他在未来的传播做好准备。
 
拟定案例提问的时候可参考便于探讨的四类开放式问题。


   

  • 解决步骤提问

  • 关键要点(原因分析)类提问

  • 注意事项类提问

  • 其他解决办法提问

在实际案例中,如果用解决步骤提问,可以设这样的问题:“xx事件的步骤是哪些,你的做法是一样的吗”,这个过程会激发大家描述解决问题的思考步骤。
 
如果用关键要点提问,可以问“xx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用注意事项的问题举,可以问:“假如你也像xx这样去做,会注意准备什么?”这样可以引导受训学员在案例里寻找答案。
 
以上就是在“导”这个关键阶段的三步生产经验案例的推动方法,这一阶段也是整个TTT工作坊最难的环节,做好这一步,之后的编、评、演等环节会更容易达成,组业务经验有效萃取将会水到渠成。

“培训解决不了业务问题” 这锅培训人不背!(附PPT下载)



“培训解决不了业务问题” 这锅培训人不背!(附PPT下载)


云学堂(全称:江苏云学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为客户提供数字化企业学习解决方案服务,其中包括:软件SaaS服务、内容解决方案服务、数字化企业学习咨询和运营服务,是企业培训领域的创新型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云学堂已服务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内的众多行业头部公司,获得业界一致认可与好评。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