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培训工具

管理精英进阶,这些技巧必不可缺

林林老师 2022-10-13


作为公司的管理者,你一定有过以下烦恼:


  • 下属工作不积极,业绩总是提不上来;

  • 尽管对下属很好,但员工流失率还是很高;

  • 年轻员工“不服管”,招数用尽还是不太行;

  • ……


在解决这些管理问题之前,其实首先要问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什么是管理?


《管理百年》的作者斯图尔特·克雷纳道出了管理的真谛:“管理上没有终极的答案,只有永恒的追问”。


多年以来,无数知名企业家、管理大师都在探索管理问题的答案,他们总结了一系列管理经验并开发了无数管理工具。尽管如此,很多管理者还是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本文将从管理的本质和方法等方面,帮助管理者透彻理解管理逻辑,掌握管理真知,找到管理者成功路径。


管理精英进阶,这些技巧必不可缺


彼得·德鲁克曾讲过一个经典的案例,通用汽车公司前总裁史隆在公司一次高层会议中说过这样一段话:“诸位先生,在我看来,我们对这项决策,都有了完全一致的看法了。”出席会议的人都点头表示同意。


但是他接着说:“现在我宣布会议结束,此一问题延到下一次会议时再行讨论。我希望下次会议时,能听到反对的意见,我们也许才能对这项决策真正了解。”

一个月后,这次会议中提到的案子被否决了。


德鲁克十分佩服史隆,称他为“天才的决策家”,因为史隆坚守着“没有反对意见,就不做任何决策”的原则。


大多数管理者是先有结论,再找证据,先有立场,再寻理由,而史隆认为“见解”应该经得起事实的检验,而不是一开始就搜集“事实”,他明白一项正确的决策,必须从正反不同的意见中才能获得。


好的决策并不是在喝彩中产生的,而是由正确的认知决定的,想要得到正确的认知,就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需要给自己一个仔细思考的机会。


管理精英进阶,这些技巧必不可缺


管理专家威廉·安肯三世在《别让猴子跳回背上:为什么领导没时间,下属没事做》一书中形象地把解决问题需要采取的行动比喻为“背上的猴子”。


管理者往往因为背上背了太多团队成员的“猴子”,被压得喘不过气来,而没有时间去照顾自己的“猴子”。


要想摆脱这种困境,管理着千万别把自己应该履行的管理职责与员工该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混为一谈,要区分哪些事情是管理者必须做的,哪些是应该由员工来做的。


作为管理者,思考问题的层次,决定了管理层次。想当好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一定要学会站在更高的角度看事情。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非常强调一个企业的愿景和使命,也就是说他很看重一个企业管理者最顶层的思维能力。


从德鲁克的层面,提升思维层次有这么几个要点:


向上三层追问


德鲁克有个经典三问:我们的企业是什么?我们的企业将是什么?我们的企业应该是什么?正好对应了身份层、价值层和精神层。


换到个人身上就是“我是谁?我将成为谁?当我离开世界时希望别人如何看我”
,有了愿景这个“终点”,人才能明确“开始”的方向。


向内追问


德鲁克提出“要事原则”,要求每一个管理者聚焦要事。这就要求对任何事情,从内而外进行提问。


通过问“为什么”,透视事物的本质及原因;通过“如何做”,构建事情解决的逻辑体系,找到实现的渠道通路;最后“做什么”,构建纷繁复杂的业务枝蔓体系。

管理精英进阶,这些技巧必不可缺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相关标签: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