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培训工具

4个「协同」秘方,专治部门间推诿、不配合(附指南下载)

林林老师 2022-09-01


这个项目是公司集团层面的项目,并不仅仅是本部门的事情,今天咱们做个简单分工,希望大家能高效协同起来......


这样的协同场景每个职场人基本都遇到过,但结果却不尽人意:


  • 爱理不理

现象:你放低姿态去找某个部门接洽,对方却对你不理不睬。

原因:平时部门之间交流不多,关系不够融洽。

  • 找各种理由推托

现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是说没时间,就是说这个事目前他们有困难等等。        

原因:本位主义,缺乏全局意识,害怕承担责任。

  • 应而不办

现象:虽然答应协助你了,但却迟迟没有配合行动。            

原因:事先没有达成明确的约定,分工和责任不明确,办与不办对他们没有太大影响。

  • 办而不

现象:不能按时、按量、按质地完成配合工作。          

原因:不是他们自己的事,缺乏主动性与积极性,存在应付了事的思想。

  • 上级说了算

现象:你找他,他推托,只有真正大领导说了他才办。          

原因:职级有差异,对方觉得你无权指挥。

  • 斤斤计较

现象:跟你讲条件,有利益、有好处才配合。       

原因:受不良风气影响,“没有好处不办事,有了好处乱办事”。


这些问题总结起来,其实主要就是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关系,二是利益,三是责任。因此,协调好这三个方面,沟通协作就能“通”了。


在一个事事皆项目,人人皆项目经理的时代,如果你缺乏高效的协作能力,就会频频出错,给自己的职场带来麻烦和损失。


4个「协同」秘方,专治部门间推诿、不配合(附指南下载)


如何进行高效沟通,和对方达成共识呢?


找准对方需求和利益点                    


想要有效沟通,最关键的是找准对方需求。


如果你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对方多少会生出抵触心理。一旦对方判断这件事情对他没有好处,势必会持怀疑和观望态度,甚至拒绝。


使用拉力,探询更多信息                    


如果双方意见不统一,不要着急反驳对方,这样势必增加沟通成本,可以先表达认同的部分,同时也让对方谈谈他的看法,这叫做拉力。


在这过程中,能够同步双方信息,找到差异和分歧产生的根本原因。


预留空间给对方                    


如果对方态度有所迟疑,可以留一些空间给对方:“要不这样,我们各自回去先想一想,明天我们再沟通。


留出余地给对方,让对方重新整理思路,也能让对方对后续达成共识的意愿更加强烈。


达成共识,明确行动计划                    


如果双方达成了一致,我们就可以共同确认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怎样做,什么时候完成,以什么样的结果为验收标准。


完全一致的、达成共同认知的行动计划,会让我们在协同行动中成本更低、效益更高、质量更有保障。


其实,协同的本质就是打破人、财、物、信息、流程等之间的各种壁垒,通过对各种资源的开发利用以达成共同的目标。


云学堂调研企业的实际协同困境,联合专家讲师,推出匠心品质好课《积极协同——你无须拥有高于同事的权力,就能游刃有余地完成横向协同的工作。


此外,课程还基于企业协同痛点诊断,通过激发全局观念、共赢思维,建立高效信息传递、合理运用协同资源、正确协同行动等能力,让团队成员实现“积极协同”,助力企业整体效能提升。


4个「协同」秘方,专治部门间推诿、不配合(附指南下载)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