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免费听课

大师小课|网易怎样加速培养中层管理者领导力?(附PPT下载)

林林老师 2022-01-20


大师小课|网易怎样加速培养中层管理者领导力?(附PPT下载)

中层管理者是一家企业的中流砥柱,对网易而言,中层更要极具业务敏感度,对业务运作有深入洞察。为补齐M3层级管理者的能力短板,网易设计了“BEYOND领导力训练营” 项目,通过2大主题、6个阶段的训练,全面提升了中层管理人员绩效水平。该项目获得了2020年CSTD全国学习设计大赛金奖。

(本文由网易集团资深培训专家王梦老师在《大师小课》的分享整理而成)


大师小课|网易怎样加速培养中层管理者领导力?(附PPT下载)

大师小课|网易怎样加速培养中层管理者领导力?(附PPT下载)

画像人群:
关注中层管理者培养计划
 
网易的BEYOND领导力加速训练营,主要是针对M3层级(中层管理者)的培养项目。

网易集团资深培训专家&项目PM王梦在《大师小课》直播中提到,在网易M3层级基本是高级总监的位置,会负责公司一块较大的业务,直接向某一个单独业务CEO汇报。

目前这类人群在网易的职业发展中会出现两方面明显的短板:一是在全局思维里面的商业敏锐度,二是在队伍建设当中搭建人才梯队的能力。

基于此,BEYOND领导力加速训练营的课程主要是聚焦解决这两大问题。
 
从网易2017年启动该项目起,取得了较不错的成果。例如在2019年,共计入营45人;考虑人数较多及电商双11的业务特性,分成了两个班级管理与运营,这两个班级学员的整体满意度达到了4.65分(满分5分),学员个人发展计划(IDP)完成率达89%;同时BEYOND训练营学员2019年度绩效达到S、A级占比近50% 。
 

大师小课|网易怎样加速培养中层管理者领导力?(附PPT下载)

3.0版本:聚焦商业领导力
 
目前BEYOND领导力加速训练营课程已经更新到3.0版本。
 
  • 1.0阶段,均为领导力课程;

  • 2.0阶段,是将内容和目标重新做了切分。商业思维篇纳入讲座、工作坊,团队建设篇纳入体验式项目,以及拓展项目等。

  • 3.0阶段,更聚焦于商业领导力的话题。通过测评反馈、课堂培训、工作坊、外部参访等方式,结合业务痛点,补足学员商业思维和组织梯队建设上的领导力短板。项目分为“商业思维”和“团队管理能力”两个主题学期。


在学习时段上,以月度为单位,每月集中课堂培训一次,课程选择以沙盘模拟和工作坊的体验式教学为主,强调实战场景,工具化。
 
在辅助工具上,内容包括OPQ专业测评与1对1解读等。

大师小课|网易怎样加速培养中层管理者领导力?(附PPT下载)

全景图拆解:
多维度形式搭建学习路径
 
BEYOND领导力加速训练营的课程维度,向外的部分更针对做商业模式、用户画像分析,向内的部分更针对组织文化和团队发展内容。

大师小课|网易怎样加速培养中层管理者领导力?(附PPT下载)

下面,将BEYOND领导力加速训练营的整个学习路径,进行逐个拆解:

1. 在测试应用上,训练营选择的是SHL测评,职业性格测评+胜任力报告。

在这个过程中,培训项目负责人和经过认证的BP会与学员进行一对一解读,帮助学员挖掘出测评弱项,发现短板提升自我认知。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会要求每个学员自行安排一位监督人,以此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在项目结尾时,项目负责人会与监督人沟通该学员的自评反馈。
 
大师小课|网易怎样加速培养中层管理者领导力?(附PPT下载)

2. 在课程设计上,虽然课程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并非是堆课程。

训练营引进的课程会以沙盘形式为主,例如《伐谋》、《御人之道》、《变革管理三次方》三个沙盘版权课程。通过借假修真的形式完成“经营”、“梯队建设”、“变革推动”等知识技能点学习。课后通过设计作业、“一张图知识点总结”让学员进行知识巩固。
 
讲座的形式,用来开拓视野。训练营会邀请两位外部专家分享《00后用户画像》和《宏观经济》两大话题。邀请子公司CEO做内部《经营者的财务报表解读》讲座分享,以实际报表案例进行解读,详细介绍企业经营中的财务管理知识。
 
训练营比较有特点的环节是外部参访。参访主题一部分会根据学员的不同职业背景,选择类型不同的企业分组参观。

比如针对从毕业就一直在网易工作的学员,会安排去五百强外企参访;针对有外企背景的学员,会安排去参访其他互联网公司;针对一直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学员,会安排去参观传统制造业的公司。

另一部分会结合“商业模式”话题,选择与网易不同商业模式的三家公司进行参访,交流关于企业文化、商业模式、经营方式、用户画像等深度话题。
 
工作坊形式上,训练营目的是通过工作坊的深度参与来诊断业务和组织问题。引进外部《商业模式与价值主张》工作坊,通过现场工具化引导梳理自身业务模式、洞察用户,并在课后通过作业对自身业务进行进一步思考设计。同时配合参访活动的《走!出去看看》工作坊,通过整合模型及商业画布对外部企业进行观察和整理对比。
 
除上述几种课程方式外,训练营还有体验式项目。在训练营2.0阶段,已完成两项体验式项目:《使命必达》- 通过美式橄榄球体验,凝聚团队共识,探讨高效制胜团队的必要元素和运作方式。另外还有《黑暗中对话》- 通过纯黑暗环境独特体验,创造团队成员自我觉察的情境,对“能力”重新定义、突破困境。
 
3. 在线上学习形式上,训练营利用公司内部的KM学习平台,为训练营学员建立专题,将课程中涉及的知识点、案例及延展材料做整理和定向推送。学习期内,专题各资源平均阅读量均大于训练营人数。
 

大师小课|网易怎样加速培养中层管理者领导力?(附PPT下载)

四方面要素支撑项目成功
 
王梦最后总结了四点训练营项目能够成功的主要原因:
 
1. 高层重视。训练营会请子公司CEO、业务CEO或HR负责人来做站台和支持。同时请学员部门来关注学员的学习落地情况。

2内容定制化学习。一方面课程的内容是做定制化学习,另一方面做作业跟踪、拓展学习的内容,包括让电商、游戏、音乐等不同业务板块的学员给大家讲说各自的用户画像,加深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互相了解。

3仪式感。训练营会做一些专属的物料设计,比如入营通知书、结营毕业证书、笔记本、桌签等。还会有毕业典礼以及相关视频等。

4资源充分。这部分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预算充足,没有受到预算限制。另一方面是对外参访的企业资源充分,这些外部优秀的标杆企业交流资源也是推动整个项目非常重要的环节。

大师小课|网易怎样加速培养中层管理者领导力?(附PPT下载)

关于云学堂

云学堂(全称:江苏云学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为客户提供数字化企业学习解决方案服务,其中包括:软件SaaS服务、内容解决方案服务、数字化企业学习运营服务,是企业培训领域的创新型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云学堂已服务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内的众多行业头部公司,获得业界一致认可与好评。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