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场景示例

产品文章|字节跳动裁撤人才发展中心,下一个会是培训人吗(附培训人提升秘籍)

林林老师 2022-01-05


“炸掉人力资源部!

从《财富》杂志专栏作家托马斯·斯图沃特,到管理大师拉姆·查兰,这个论调的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最近在我们身边终于炸响了一颗炸弹...... 

2021年12月7日,字节跳动宣布正式撤销集团人才发展中心。
 
产品文章|字节跳动裁撤人才发展中心,下一个会是培训人吗(附培训人提升秘籍)

字节在回应此事的官方邮件中写道:

“就这个决定,前期与业务、HR团队、TD的一些同事,都有过比较多讨论,现就具体情况与大家做个同步。

做这个调整是因为:一是发现现有团队的定位与公司的需要脱节;其次团队积累的技能和经验,一段时间内也不太符合公司的需求方向。”


事实上,人才发展中心隶属于人力资源三支柱中的COE,其中一个核心的职能就是培训。字节跳动的人才发展中心隶属于集团,属于中台部门,在字节内部主要承担着学习与发展的职责,也就是培训中心的作用。


如果结合字节近期的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拆除中台,采用BU制管理模式,将原先的通用性中台发展为企业服务业务的背景下来看,其实这根本算不上什么大事。毕竟,这个部门属于中台,而组织架构调整之后,本质是在拆中台。


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结合同期几条信息综合来看,其实还是值得培训人们深思和警惕的。


 
01# 
尽管字节裁撤了人才发展部,但是在官方邮件中明确指出“人才的成长与发展依然会是公司重要的课题,未来我们要以更务实的方式,研究如何做好这件事,要把资源聚焦在重基础、高杠杆的事情上,做事情的标准要更高”。
 
02#
在邮件中还写道:“一些部门和团队的工作,变成‘过家家’的游戏,员工很忙,部门空转,但没有实际创造很大价值。复盘和反思'职能'本身是否有价值,如何发挥价值。对于业务侧,HR部门应该主动思考这件事情,尤其是BP,要主动观察、主动思考、主动提出来。”
 
03#
在字节宣布裁撤人才发展中心前不久,2021年11月2日,字节就把专业能力培养板块分离了出去,并入大力教育板块,形成一个大型中台。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

字节对于人才发展很重视,只是作为中台部门的人才发展中心的工作“不务实”“没价值”。

字节的解决办法是将“专业能力培养”变成新中台赋能部门(本质与拆中台战略无关),并入大力教育。


大力教育是字节跳动旗下独立品牌,致力于建立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原本瞄准的K12领域,现在转向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


也就是说,字节不仅对内重视人才发展和专业能力培养,对外更想把它做成一门新的大生意。 


实际上,字节的人才发展中心暴露出的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培训人从早忙到晚,学习设计很忙,线上培训很忙,人才盘点很忙,微课大赛很忙......但是最终没有任何实际的产出,还让各种无效的培训项目占用业务层及管理层的时间。所以,本质上“炸掉”人才发展中心的前置议题是“培训无用论”


培训真的无用吗?

如果培训真的无用,为什么字节会在官方邮件中定调人才发展很重要?

如果培训真的无用,为什么字节会将专业能力培养板块设置为新中台?

如果培训真的无用,字节为什么会将职业教育设置大力教育新业务方向? 

所以,不是培训无用,而是培训人无用!


人才发展部门的同学既不精通业务,也缺乏顶级的学习设计技术,根本无法开展高质量的专业类的培训项目。

作为培训人,我们天天讲VUCA时代,世界瞬息万变,你有真的“变化”吗?

作为培训人,天天告诫别人学习价值,但你有多久没系统性的学习新知识了?

作为培训人,你应该如何提升你的工作价值,摆脱事务性工作,得到老板和管理层的认可?


实际上,对于老板和管理层而言,他们更关心的是培训如何为企业战略支撑提供核心的、全套的、可操纵性的落地工具。


云学堂研发的《赢在人才:绘制企业人才发展地图》,从企业业务角度出发,帮助培训人掌握人才盘点关键动作,识别高潜人才,保留关键人才,构建与企业战略相匹配的人才供应链。


通过深度调研萃取500强上市企业及知名独角兽公司,梳理一套全面解决国内企业人才与组织发展问题的,具有操作性的落地方法



 扫码即可了解课程详情 
产品文章|字节跳动裁撤人才发展中心,下一个会是培训人吗(附培训人提升秘籍)

关于云学堂


云学堂(全称:江苏云学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为客户提供数字化企业学习解决方案服务,其中包括:软件SaaS服务、内容解决方案服务、数字化企业学习运营服务,是企业培训领域的创新型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云学堂已服务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内的众多行业头部公司,获得业界一致认可与好评。


文章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均为云学堂云享汇原创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